電腦硬體故障簡易排除

電腦硬體故障簡易排除 99資訊組 正銘



一、電腦主機背板主要連接埠與連接線

二、硬體問題自我檢查

1、開機無反應
(1)檢查電源燈是否有亮,若未亮則先檢查電源供應器開關是否打開(開至「1」的位置),若已開,檢查電源線連接插座端和電源供應器端是否鬆脫,若有接延長線,則要一併檢查延長線是否接妥,延長線開關是否打開。若全部正常,則可能是電源供應器或主機板故障,請報資訊組檢修。

2、螢幕無顯示或色彩顯示異常
(1)打開螢幕電源,若螢幕電源燈未亮,確認螢幕的電源線連接螢幕端與插座端是否正常,若中間有變壓器,需一併檢查,變壓器的電源指示燈是否有亮。
(2)若螢幕電源燈有亮,檢查VGA線連接螢幕端與主機端是否正常,若連接正常卻仍無反應,請報請資訊組檢修。

(3)若螢幕有顯示,但色彩顯示錯誤,請將滑鼠游標指向桌面空白處,按滑鼠右鍵內容設定值色彩品質(C)選最高(32位元),再調整適當的螢幕解析度套用確定。調整後若螢幕顯示仍異常,可能是顯示卡或連接線故障,請洽資訊組檢修。
(4)若單槍投影出來的螢幕比例不正常,請將螢幕解析度調小即可恢復正常比例 。

3、鍵盤或滑鼠無反應
(1)拔掉接頭重新插牢,按移動滑鼠或按鍵盤NumLock鍵,看鼠標或數字鍵是否有作用,若仍無反應,重開機看是否能重新驅動鍵盤或滑鼠,若依然無法正確驅動,請洽資訊組檢修。

4、喇叭無反應
(1)確認喇叭或擴大機電源已接好,電源開關已打開,且喇叭與電腦主機或擴大機與電腦主機間之連接線接觸正常,喇叭或擴大機音量開啟。
(2)若(1)之檢查皆無異常,則至windows桌面右下角檢查作業系統音效是否開啟,音量是否正常。鼠標指向右下角喇叭按滑鼠右鍵→開啟音量控制(o),檢視主音量中的各項音源選項音量是否開啟,且未勾取靜音選項。
(3)若仍無音效,請洽資訊組檢修。
(4)主機背板的音源輸出埠可選擇接擴大機或PC喇叭輸出。

5、網路不通
(1)檢查windows桌面右下角區域連線圖示是否出現,若無則檢查網路線連接主機網卡端和連接Hub端是否接妥,若接妥後仍無法連上網路,請洽資訊組檢修。

6、光碟機無法退片
(1)開啟我的電腦,鼠標指向故障的光碟機按滑鼠右鍵退出
(2)若仍無法退片,請關閉電腦,手動強制退片。首先找到光碟機的強制退片孔,利用迴 紋針插入退片孔,就能強制退片。

No Response to "電腦硬體故障簡易排除"